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海外僑生在臺校友聯合總會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中華民國第一位僑生 蘇玉珍走完多彩多姿的一生
更新時間:2020-10-07[ 印尼孔智璋 ]

 20200911中華民國第一位僑生 蘇玉珍走完多彩多姿的一生

作者: 孔智璋

 蘇玉珍 1924 年(當時印尼還是荷屬東印度群島)出生於印尼棉蘭,父親蘇源昌先生係上世紀前半葉印尼第二大中文報《新中華報》社長。蘇玉珍 1947 年前 往上海就讀於裨文女中,兩年後在神州易幟前返回印尼。1950 年蘇東中學高中 畢業後赴臺升學,成為印尼返國升學的第一位女僑生,也是海外第一位返台升學的女僑生。 

1954 年在臺大外文系畢業後,在當時的外交部次長沈昌煥的介紹下,很偶然的進入中央日報,成為中華民國首百位女性體育記者。蘇玉珍人長得高,性喜打籃球、寫籃球、評籃球,還應電臺邀請,在電臺現場播籃球。1966 年當選第 一屆十大傑出女青年,1999 年出《破冰》傳記,是蘇玉珍一生奮鬥不懈的故事,書中分享她的報緣和球緣。
蘇玉珍雖為體育記者,但外語能力強,當時,正值中央日報全盛時期,使她有機會訪問過多國元首。包括韓國總統李承晚、美國總統艾森豪、越南總統吳廷 琰等。她行政經驗也很豐富,做過中央日報副總編輯、香港時報臺灣分社主任、 副社長、社長及臺灣新生報社長等。 
1966 年,親共的首任印尼總統蘇卡諾下臺,由反共約蘇哈圖執政,中央社 社長馬星野是蘇玉珍的老長官,在 1968 年特地由中央日報借調她派駐印尼雅加 達,這下子蘇玉珍如蛟龍入水,一出馬就專訪蘇哈圖總統夫人,表現優異。她在 雅加達做了九年特派員,一直到 1978 年才調回中央日報。
曾活躍新聞崗位四十四年之久的蘇玉珍,曾是中華民國許多歷史事件的目 擊者,如她曾經獨家訪問美國艾森豪總統,也是第一位進入板門店採訪南北韓及美軍代表談判的中國女記者,更曾冒險深入越南海燕特區,採訪在那兒的支持國 府游擊隊。然而,對於所有熱愛籃球的老球迷來說,蘇玉珍不僅球打得好,球賽也播得一級棒,筆下工夫更是了得,堪稱是一位十項全能的無冕之王。
1958 年第三屆亞洲運動會在東京舉行時,中華民國參加的選手一共有男女 163 人,項目包括羽球、桌球、籃球、足球、拳擊、舉重、柔道、游泳、田徑、 網球、射擊、自由車等十三項之多。而在這十三個項目當中,中華民國至少有七、 八個項目有得分,贏得獎牌的把握,隨團採訪記者莫不兢兢業業,深恐漏掉歷史 性的鏡頭,難以對國人交代。蘇玉珍表示:「東京那麼大,語言又不通,我每天趕搭計程車,奔赴好幾個場地,每個得分項目結束以後,立刻以電報、長途電話 向國內報導。」蘇玉珍的報導令人大呼過癮,但那筆透支的計程車費,從她的薪 水中按月扣除,扣了好幾個月才還清那筆債款呢!
今年(2020 年)9 月 11 日凌晨,蘇玉珍在睡夢中逝世於台北,享壽 94 歲, 終於走完她那多彩多姿的一生。
從民國三十九年(1950),自僑居地印尼回台後,蘇玉珍將她的黃金歲月奉獻給祖國,四十多年來,她也是台灣發展史的忠實記錄者,她用春秋之筆,寫下了台灣發展的點點滴滴,緬懷這一段歷史的同時,蘇玉珍這個名字,將永遠鐫刻在我們的心中!
附錄中華民國幾位名人對蘇玉珍的著作《破冰》評語: 
回首來時路,蘇玉珍掀起她的記憶,一頁頁寫來,道出她的艱辛成長及奮鬥,其文其事不僅適合與她同一時代背景的人們閱讀,也可以為現代青年們的參考和 取材。
-前台灣省省長 宋楚瑜
有著俠女風範的蘇大姐,盡情揮灑自己人生,在生命的每一個轉折口,無論是喜是憂,她都抱持勇於承擔,歡喜付出的心情。
-前中視晚間新聞主播 沈春華 
玉珍女士從籃球場上學到「一旦披掛上陣,就只有全力以赴」的信念,爾後並充分發揚在新聞工作的領域裡,這種精神,正是是玉珍女士最令人敬愛之處。 
-前立法委員 李慶安 
在我當學生時代,「蘇玉珍」三個字,代表的就是女記者的傳奇,她的採訪經歷,往往成為我們課堂上討論的材料,她的經歷對我產生極大的影響,還有「有為者 亦若是」的豪情。 
-資深媒体人,前TVBS 執行董事李豔秋
新聞工作者,應該是一個時代的見證者,一個歷史的紀錄者,蘇玉珍透過她的傳記,讓我們聽到一些時代的聲音。 
-前華視新聞部副理 陳月卿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 網址:https://wfotaa.ezsino.org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 8311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 :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