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海外聯招會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5年香港澳門學生愛台 海外聯招額爆滿
更新時間:2015-01-15[ 摘自旺報 記者簡立欣 ]

2015年香港澳門學生愛台 海外聯招額爆滿

摘自旺報
2014年12月27日A2-A3版■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來自香港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高一、二學生,2012年來台參觀
國立陽明高中。(該報系資料照片)

港生瘋台灣 報讀人數大爆炸
2015年大專招生近萬人 百年來 港對台印象最好時刻
百年來印象最好 短期旅遊台灣成首選
港澳學生瘋台灣!海外聯招會26日透露,2015學年以「個人申請」管道網路報讀台灣大專校院港生已逾9500人,全部港澳僑生招生名額也才9145人,可說是「一百年來香港對台灣印象最好的時刻」。數字會說話,港澳遊客越來越「哈台灣」。人情味、好吃好玩、便捷交通,讓台灣成為港澳遊客短期旅行的首選。
為何今年港生特別愛台灣?海外聯招會副總幹事李信表示,她不認為占中事件是港生今年一窩蜂來台的全部因素,也許部分港人對大陸反感,但多數港人確實相當喜歡台灣的人情味、對人的尊重,認為台灣看重「人」的價值。
來台讀書 回港有成就
負責申請收件的『香港海華基金會』表示,2015學年香港學生來台就讀學士班的「個人申請」管道,從11月10日開始報名,人數一路飆升,至本月24日截止報名日,報名人數已逾9500人,再創新高。海華基金會不得不將收件服務延至下月5日,但也只限於24日之前有來領號碼牌的人。
李信說,台灣招收港生不是一朝一夕,已經招了60年,但以她過去15、16年的招生經驗,以及同仁們的觀察,今年是百年來香港對台灣印象最好的時刻。
她分析,這現象有以下幾個原因,首先,2012年起,香港的大學學制從3年制改為4年制,與台灣完全銜接;其次,過去來台讀書的港生,有不少回港後頗有成就,有的進入中學教書,推薦生來台;此外,香港最頂尖的學生,要嘛去英美留學,要嘛讀香港八大校院,但八大錄取率只有18%,而對台灣來說,前30%就很優秀了。綜合上述原因,使得台灣對港生特別有吸引力。

港家長為子女來台置產
「以前香港不太理台灣的!」李信說,10年前,去香港一定要用英文,過去10年內去香港要講廣東話,但今年台灣79所大學赴港參加教育展,許多香港家長勉強用彆腳普通話到台灣攤位問問題,甚至有不少人問如何來台置產。
今年李信光是10月就跑了香港3趟,香港中學校長也急著幫學生找出路,和台灣不少大學結為聯盟,推薦學生來台讀書,這種方式比免試申請更直接。
港生經個人申請管道報名台灣大專校院者,香港海華基金會收件完畢後,將匯至台灣海外聯招會,再寄給各校審查學生資料,預計明年3月27日放榜。
個人申請未獲錄取者,進入聯合分發管道,明年7月31日放榜。另有獨立招生管道,預計明年2月放榜。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 網址:https://wfotaa.ezsino.org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 8311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 :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