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最新消息-海外在台僑生聯合總會-海外在台僑生校友聯合總會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海外在台僑生聯合總會
分享到:
海外在臺僑生校友聯合總會舉行八國代表聯合會議
更新時間:2021-08-20[ 海外在台僑生校友聯合總會及僑務電子報訊 ]

 20210817海外在臺僑生校友聯合總會舉行八國代表聯合會議

僑務電子報訊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出席海外在臺僑生校友聯合總會八國代表聯合會議致詞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前排中)與海外在臺僑生校友聯合總會總會長李沛(前排右三)及該會所屬八國代表合影 

僑務委員會童委員長振源本(110)年8月17日應邀出席「海外在臺僑生校友聯合總會八國代表聯合會議」,會議由李沛總會長主持,緬甸在臺校友會黎順發副理事長、李惠玲秘書、越南在臺校友會黎愛珍會長、郭菲秘書長、高棉在臺校友會吳鴻發會長、寮國在臺校友會黃植生會長、蔡曼君秘書長、印尼在臺校友會陳良光會長、張忠春秘書長、馬來西亞在臺校友會黃振鴻副會長、泰國在臺校友會唐雲飛會長、韓銅準顧問、韓國在臺校友會于永浩秘書長及總會林狄秘書長等八國在臺校友會會長代表出席。

印尼在臺校友會陳良光會長  印尼在臺校友會張忠春秘書長
寮國在臺校友會黃植生會長 馬來西亞在臺校友會黃振鴻副會長
越南在臺校友會黎愛珍會長  泰國在臺校友會韓銅準顧問
高棉在臺校友會吳鴻發會長 緬甸在臺校友會黎順發副理事長
總會林狄秘書長  現場部分代表座次
泰國在臺校友會唐雲飛會長 韓國在臺校友會于永浩秘書長

 

童振源表示,感謝李沛總會長及各在臺校友會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仍熱心積極串連各地在臺校友,讓原本校友會由緬甸、印尼、高棉、越南、寮國等5國擴大加入泰國、韓國及馬來西亞等八國校友,共同維護僑生權益及團結更多校友。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襲擊全球各地,臺灣一直是防疫的模範生,即使今年5月曾發生單日最高確診數700多例,現在也都降到個位數,因此臺灣防疫成效有目共睹。之前當國內防疫升為三級警戒時,部份僑生生活及經濟受到影響,尤其緬甸同學亦同時面臨緬甸政變的衝擊,經濟更加困難,李沛總會長與其他校友共同協助僑生克服難關,僑委會亦為關懷及照顧在臺就讀的僑生,提供四大面向措施來協助有困難的僑生:

第一項措施是成立「僑生防疫關懷小組」,與各校僑輔導老師建置緊急通報群組平臺,瞭解掌握在臺僑生動態及情形,並提供相關協助。此外,僑委會也提供全球僑胞便捷聯繫單一窗口聯繫,僑生家長可用當地語言聯繫僑委會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緬甸、泰國的LINE總機,僑委會駐外同仁均會提供各項諮詢服務。

第二項措施是盤點與擴大防疫資源及補助,今年度僑委會仍將比照去年提供新僑生防疫補助津貼每位新臺幣5,000元,幫助僑生在臺灣安心學習,另針對確診個案之僑生,並發給慰問金新臺幣6,000元。

第三項是請全國各大專校院協助提供各項輔導措施共同支援僑生,各校基於愛護僑生,也都竭盡所能提供如分期貸(付)款或減免學費、清寒助學金、急難救助金,或是住宿費減免、愛心午晚餐、校內工讀機會等措施,給予僑生實質的照顧關懷,協助僑生度過疫情難關。

第四項是協助在臺學生組織募集相關物資幫助有困難的僑生,僑委會提供八寶粥等民生物資協助,照顧有經濟困難的僑生。另外僑委會也以工代賑方式協助學生,亦即擴大各校工讀金及學習扶助金補助名額,額度擴增至1,600名,清寒僑生於校內工讀或服務學習時,每人可獲每月新臺幣2,200元工讀金或學習扶助金,共計六個月新臺幣13,200元,獲補助學生則須協助學校進行生活輔導或招生工作等服務。

童振源指出,僑委會不因疫情停頓僑務工作,反而持續創新僑務工作,尤其今年在招生工作更有重大改變,第一是整合產官學界資源,結合臺商與學校培訓技術人才,並以留在臺灣工作、聚焦臺灣產業及取得學位認證為目標,第二是產學攜手合作僑生專班技高端今年的錄取人數2,362位是歷年最高人數;為擴增僑生專班來臺就學生源,僑委會將規劃建置越南語及印尼語招生網站,聚焦開辦具發展潛力產業之相關科系,並持續與國發會、教育部、經濟部及勞動部等部會溝通協調,以擴大招生及增加留臺工作專業人才。

李沛表示,海外在臺僑生校友聯合總會由在臺畢業僑生校友於民國88年成立,長期配合政府辦理僑生照護及招生工作,並在僑務委員會協輔下穩定發展,相信本次邀請馬來西亞、泰國及韓國等在臺校友加入後,將可擴大服務面向,持續協助僑委會推動各項僑務工作。

 

最後,童振源再次肯定海外在臺僑生校友聯合總會長期以來對僑生政策的支持,期勉該總會扮演積極角色,促進在臺校友團結合作,並運用其人脈及其原居國資源,讓中華民國臺灣與東南亞各國的關係更加密切,也祝福本次八國代表聯合會議順利圓滿完成。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 網址:https://wfotaa.ezsino.org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 8311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 :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