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關於我們-相關分會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關於我們
相關分會網站
分享到:
海外留台越南在台校友會
海外留台越南在台校友會簡介
本會留台同學與其他地區留同學有所不同,那是因為當地政治因素。民國四十二年,越南劃分為南北二個不同的政治體系,而北部為共產政權。而當時許多愛國華僑並不認 同共產政權,而紛紛南撤到南部的西貢。當時僑委會及有關單位,在北越海防協助有意願回台升學的華僑子弟,接送回台就讀。這是越南第一批回台的僑生,人數約一百多人。
 
第二年僑委會讓首批回台就讀的同學代表,回越南宣導祖國的良好教育制度以及對 僑生生活的照顧。使我們在越南的同學羨慕嚮往。大家邀同學一起向學校登記。所以民國四十四年意願回台升學的僑生,共分七批,人數多達二百多人,這是越南留台就讀第 二批僑生。 
當年還有來自東南亞其他地區的僑生,更遠的有來自大溪地、馬達加斯加....... 等地區,人數共四百多人。因為人數過多,所以有關單位在板橋成立 "國立華僑實驗中學" 有高中、初中及師範三部分,因而僑中的校慶就是十月二十一日華僑節。 
民國四十六年,因越南政府排華,政府有關單位成立 "仁德專案" 讓不願歸順的僑 胞回國投資,而有意願繼續升學的僑生就有四百多人,這是越南留台的第三批僑生。政府因而在蘆洲成立 "國立道南中學" ,除了越南僑生,其中還有印尼僑生。
僑委會對留台同學真是照顧有嘉。記得筆者四十四年由越南來台是最後一批僑生, 十二月二十四晚上十點多才抵達僑中,第二天教官就來慰問我們是否睡得好,大家卻搖搖頭,問我們為什麼?她一看我們的床上,原來大家都只有一件薄薄的毯子。下午,僑委會就送來一卡車的棉被。這對離初家門的我們,倍感溫暖,感動不已。 
僑委會及教育部對我們的教育尤其重視,給我們最好的師資,當時僑中校長是由建中賀翊新校長兼任,而道南中學是由北一女中江學珠校長兼任,由此可見一般。 
其他以後來台的同學,都是以個別申請方式來台就讀。目前來台就讀的越南學生也很多,公、私立大學都有,但他們不具僑生身份,只是留學生而已。
目前留台同學之情況,大多從各行各業退休。部分同學移居國外和親人團聚,另一部份回到越南歸僑協會這個大家庭,很多同學都擔任理監事工作,為歸僑服務,因此歷屆越南歸僑協會理事長,如果是留台同學,都兼任會長之職。歸僑的活動每年春秋二季, 都舉辦知性之旅,暢遊台灣名勝古蹟、山川美景,大家聯誼增進感情。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世界留台校友會聯誼總會 網址:https://wfotaa.ezsino.org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 8311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 :freeinterchange@gmail.com:ezchange@hotmail.com